發文作者:豐頁 | 十二月 21, 2009

第五頁

“火藥是中國古代在製煉丹藥的過程中衍生的產物,因此在具有毁滅性的能量之外,也隱喻著療癒與重建的功效。無論在物質或意識世界中,摧毀既存的一切,通常也意味著讓新的可能獲致萌生的機會,而這也是蔡國強經常在作品中與觀眾對話的取經。”

蔡國強 — 一個擅長用火藥作煤體的藝術家,看過他的爆破短片,確實嘆為觀止!

而我比較著意於在爆炸後尚未重建那一剎的沉寂,那一剎隱含著無數的可能,也將會是叫人雀躍的。

處於這一剎那的沉寂期間,剛巧有朋友於老人中心工作,那裡應該是安老院,因為那裡有院舍可供長者住宿,那安老院要找義工替長者做問卷,反正閒著而且只需兩天的時間,所以,我便答應了。

其實,小朋友和老人家這兩個群體都是我比較少接觸的,因為需要花很大的耐性才可以跟他們相處,幸虧這次只是做一些問卷調查,相信問題不大的。

到達安老院後,才知道原來已經有幾位長者義工幫手了,所以,我都不需要幫太多忙。亦因著比較多人手,再加上,天氣突然下降,所以,社工便把一份名單交給我,告訴我按著名單逐一致電慰問他們,當中可能會有一些是獨居長者,若果他們因著天氣寒冷而身體出現問題,起碼社工可以知道。

對於噓寒問暖的工作,看似十分容易,可是,當打頭幾通電話都沒人聽或打不通時,真的有少許不耐煩呢!

過了一會兒,開始接通電話,沒想到他們一聽到我的慰問,便感激不已!

相信在現世代,人與人之間的隔膜越來越大,住在同一層樓,可能都未必認識左鄰右里,亦可能因著這原故,那些老人家聽到別人的慰問便連聲多謝。

距離到國內探訪還有一星期的時間,在這段時間裡,要面對每天要做什麼,開始有點困倦,是我以前的生活時間表太過繁忙?還是我不曉得如何獨處呢?

 

「沒有作繭的過程,就沒有破繭的一刻,裝備自己,才能展現最美。」

發表迴響

分類

